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团队» 发酵食品与新资源开发»


一、研究方向简介

        发酵食品与新资源开发团队,主要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对传统发酵食品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以红曲、豆豉为重点,建立了红曲菌种资源库,应用菌种选育、功能因子相关基因解析及发酵代谢调控等技术手段,开发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功能红曲系列产品。此外,还从事非粮生物质蓖麻、亚麻芥等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
       拥有对红曲复杂基质中桔霉素、他汀和色素类物质高效快速分离与精准定性定量的快速检测技术;功能红曲产品主要安全指标桔霉素含量远低于欧美国家标准,为福建省古田县程久红曲有限公司开发的低桔霉素红曲米产品,年新增销售一千余万元;拥有天津冬菜纯种发酵技术,对天津三强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技术改造,为公司新增产值五百余万元。

二、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 王昌禄 教授

          团队带头人:王昌禄,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图书馆馆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微生物及发酵食品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近30年,发表SCI、EI文章30余篇,论著5部,获得授权专利22项,主持完成国家、省级课题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团队组成:

        团队由王昌禄教授、陈勉华研究员、周庆礼研究员、李风娟助理研究员、李贞景助理研究员、武淑芬讲师等6人组成,其分别是微生物、发酵工程、食品科学和化学工程等等多学科的不同专长组合,在微生物种质资源及功能解析、微生物代谢调控、功能因子高效分离及功能验证等方面成绩显著。目前,团队还包括博士生3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团队已培养硕士生100余人,博士后2人,博士生8人。

三、科研特色

以红曲系列产品研究为代表,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提升传统发酵食品现代酿造技术和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研发新型功能食品。
1.低桔霉素红曲发酵技术: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红曲产品安全性研究,从菌种选育、发酵工艺和桔霉素相关基因簇解析等多层面研究降低红曲中桔霉素含量的研究。
2.高产黄色素红曲发酵技术:黄色素在食品着色方面应用较红色素更为广泛。通过光照调控、红曲色素合成相关基因簇解析,开发富含红曲黄色素的新型红曲色素产品。
3.安全高效功能红曲发酵技术:开发发酵周期短、富含酸型洛伐他汀的安全高效功能红曲。提高功能红曲的降血脂功效,大幅度降低长期服用功能红曲可能引发肌肉酸痛等副反应的几率。
4.功能食品研发:以红曲为代表,研发多种类型的功能食品。在原料加工过程中,注重应用相关功能成分的成熟检测技术,结合多种加工工艺技术,有效降低功能因子在加工过程中的损失,开发高品质的功能食品。

四、学术水平

       项目组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6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获得省部级各类科技奖励15余项。
       研究团队已建立了红曲菌种质资源库,研究了红曲霉次生代谢调节功能基因和蓝光敏感基因、解析了红曲霉信号传导途径并构建了红曲霉基因工程菌,且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对一功能性红曲菌株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定。

五、突出科研成果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勉华 李贞景 电话:022-60912453
邮   箱:lizhenjing@tust.edu.cn chen_mh2004@t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