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团队» 发酵食品与益生菌资源开发»


一、研究方向简介

        本研究方向主要采用生物技术在乳酸菌、酵母菌、食用真菌等微生物资源的开发方面进行基础性研究,同时,在发酵乳制品、发酵果蔬、发酵豆制品发酵食品方面进行应用性研究。主要包括:1. 乳酸菌、酵母菌、食用真菌等食品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及分子育种、代谢调控分子机理、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研究;2. 发酵食品的发酵机理、发酵调控、发酵工艺、发酵菌群研究;3. 食品酶制剂、生物活性肽、微生物多糖、发酵食品功能因子的生物合成机理、结构解析、功能研究及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

二、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 王艳萍 教授 (海河学者)
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天津市政协常委,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常委,中国食品学会乳酸菌分会理事,天津市海外联谊会理事。现主要从事发酵食品与益生菌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并担任天津市级精品课生物化学、食品生物技术的教学工作。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成果30 余项,与同行业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和专著100 余篇,其中多篇被SCI收录,专利授权7 项;专著6 本。曾获天津市技术创新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轻工总会科技进步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团队成员:
  白小佳,副教授,天津大学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益生菌的开发、基因工程在食品中的应用、食品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功能研究。具备熟练的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SCI收录7篇。 王金菊,工程师,南开大学硕士。研究方向为食品生物技术和发酵食品。熟悉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技术,目前从事植物乳杆菌降胆固醇机理方面的研究。做为学院的方向联系人,负责学院和研究室的联系、实验室仪器的管理和维护和实验室研究生管理等日常工作。
李超,讲师,天津科技大学制糖工程专业博士。主要从事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的结构与生理活性的研究。目前从事的研究之一是筛选具有免疫调节活的益生乳酸菌,并探究其作用机理。研究工作将进一步促进益生菌的开发利用,丰富我国的益生菌资源库。    王菁蕊,助理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生物技术、乳酸菌基因工程的研究及应用、食品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目前从事的课题是乳酸菌全基因组分析,利用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原理研究相关基因对多糖合成的影响。
   王玉荣,助理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研究方向为食品生物技术,主要从事微生物分子生物学,食品安全,发酵蔬菜,功能性食品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从事纳米材料对线粒体DNA复制及安全性方面的研究。    刘媛,助理研究员,南开大学博士。擅长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功能分子的修饰及结构的分析。目前将高分子技术应用到食品成分的保藏中。通过化学方法制备不同种类的高分子材料,用于食用益生菌的微胶囊包埋,并研究其在胃肠道和储藏过程中的变化,探讨材料结构与益生菌保护作用间的相互关系。
   耿伟涛,讲师,南开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微生物资源开发和益生菌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目前主要从事乳酸菌的分子生物学改造和益生功能的机理研究。    

三、研究内容

        本研究方向重视发酵食品和微生物资源的基础理论研究,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攻克发酵食品及微生物资源应用开发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为发酵食品和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指导发酵食品研发与生产及微生物资源的应用。注重产学研结合发展,与国内外多家企业有着良好的产学研合作
*乳酸菌合成胞外多糖相关研究

        乳酸菌胞外多糖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和应用价值,其所产胞外多糖因其良好的流变学特性,被认为是一种食品安全级的天然增稠剂、稳定剂。随着多糖抗肿瘤、抗瘘管、免疫调节、降胆固醇或调节血压等生物活性的相关研究报道,人们对乳酸菌EPS的应用引起了极大关注。
实验室以分离自传统发酵食品开菲尔的、具有高产EPS的马乳酒样乳杆菌为出发菌株,结合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发酵工程等实验技术,对该菌高产EPS的关键基因进行筛选、鉴定与生物信息分析,为通过遗传工程方法构建高产EPS的优良菌株打下理论基础。
*生物活性物质的开发

       “微生物表达风味强化肽的研究与开发”采用基因工程、发酵工程与现代生物化学等技术,为高附加值牛肉风味强化肽的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利用食品级微生物制备功能多肽具有灵活性及系统性,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产业价值。在天津春发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成功转化,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生物活性肽制备”应用复合酶技术从牛奶蛋白中制备天然生理活性肽,成果包括具有良好的促进食物中钙铁吸收功能的酪蛋白磷酸肽(CPP)和具有促双歧杆菌增殖、抗龋齿功能的酪蛋白糖巨肽(CGMP)。该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固体、液体食品或牙化产品、医药品、饲料添加剂等领域中。
以上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和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资助;发表文章8篇,申请专利6项
 
*生物技术在食品中的应用

        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乳酸菌及其发酵制414品受到极大重视。开发具有降胆固醇、产胞外多糖等功能的乳酸菌,研究其作用机理与分子机制,并开发发酵性能良好的直投式发酵剂,具有极大应用前景。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专题项目资助;863计划项目资助;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天津市科委项目资助;
       发表文章24篇,申请专利8项
*科研项目

1. 科技部863计划:大宗果蔬发酵专用乳酸菌基因组学研究
2. 科技部支撑计划:益生菌乳酸发酵剂生产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示范
3.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马奶酒样乳杆菌基因组分析及其胞外多糖合成关键基因的研究
4.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益生性植物乳杆菌同化降胆固醇的分子机制研究
5.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纳米二氧化钛影响线粒体DNA复制过程的研究
6. 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微生物发酵法制备凝乳酶中试生产工艺的研究
7. 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乳酸菌胞外多糖结构性质及生物合成关键基因的研究
8.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株新的马乳酒样乳杆菌高产胞外多糖分子机制的研究
9.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马乳酒样乳杆菌胞外多糖的结构解析及免疫调节活性机理研究 
10. 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增强免疫力功能食品的研究开发

四、标志性成果

*专 利

1.一株具有增强免疫活性的植物乳杆菌 申请号:201410563725.1
2.一株具有高效降解亚硝酸盐功能的马奶酒样乳杆菌ZW3及其应用 申请号:201410437848.0
3.一种利用西兰花根制备发酵泡菜的方法 申请号:201310134976.3
4.复合乳酸菌发酵辣椒泡菜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201310134989.0
5.乳酸菌发酵酸豆乳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2220247212.6.
6.一种纳豆菌发酵鹰嘴豆粉产纳豆激酶的方法,申请号:201210140748.2。
7. 一种牛肉香精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1210140747.8。
8. 以蚕豆为原料制备高活性纳豆激酶发酵物的方法,申请号:201210140749.7。
9. 乳酸菌发酵芹菜泡菜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1210084747。
10. 乳酸菌发酵酸豆乳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22202472126。
11.马奶酒样乳杆菌ZW3全基因组及一个胞外多糖相关基因,申请号:2022201207481。
12.一种酪蛋白糖巨肽的分离纯化方法,申请号:202220101592。
13.离子交换法制备高纯度的酪蛋白糖巨肽,申请号:2022201015918。
14.多拷贝增味肽表达基因的构建及表达,申请号:2022201015725。
15.一种灰树花悬浮饮料及其制备方法,申请号:2022201015621。
16.一种灰树花口服液及其生产方法,申请号:202220101559.X。
17.马乳酒样乳杆菌及其发酵乳制备方法,申请号:2022201015706。
18.一株kefir源植物乳杆菌MA2发酵剂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22200530080。
19.一种利用食品级启动子表达牛肉风味强化肽的方法,申请号:2022200252140。
20.一种新型酸菜复合发酵剂的制备,申请号:202220027132X。
21.基于绿色荧光蛋白检测乳酸菌在胃肠道中定植特性的方法,申请号:2022200249580。
22.一种降血脂及调节肠道菌群的益生菌制剂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0910069088。
23.一种马乳酒亚种ZW3菌株 ,申请号:200910068404。
24.瑞士乳杆菌微胶囊及其制备与应用,申请号:200810053961.3,专利号:ZL 200810053961.3,已授权.
25.一种江米酒酒药微生物源凝乳酶的制备方法 申请号:200810052629.5
专利号:ZL2008 1052629.5。
26.多拷贝牛肉风味肽表达基因及载体和重组毕赤酵母的构建,申请号:200710059633.X 。
27.酒凝香奶酪及其制作工艺,申请号:200610016082.4专利号:ZL 200610016082.4,已授权。

*鉴定成果

1.灰树花液态发酵技术及应用研究 2011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2.植物乳杆菌发酵酸菜的研究及复合发酵剂的开发 2011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3.开菲尔源植物乳杆菌MA2功能性质与应用研究 2010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4.产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研究与开发 2010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5.江米酒酒醪中凝乳酶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2009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内领先
6.酵母菌表达风味强化肽的研究与开发 2008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7.基因替代技术提高棒酸产量的研究 2006年通国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际先进
8.功能性奶酪系列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2005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水平国内领先
9.酪蛋白磷酸肽(CPP)中试生产技术及应用 2003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10.芽孢乳酸菌的分离和应用 1996年通过天津市科委鉴定
11.秸秆饲料发酵剂的研究与开发 1998年通过北京科委鉴定

*可转化成果

1.益生菌发酵剂及其在发酵制品中的应用
2.灰树花等功能性饮料制备技术
3.功能性生物活性肽制备与应用技术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艳萍,电话13821571869;E-mail: ypwang40@163.com 王金菊,电话:022-60601457,13920304526;E-mail: bioorange@163..com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天津科技大学逸夫楼41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