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团队» 粮油科学与工程团队»


一、研究方向简介

       粮油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以粮食与油脂为研究对象,有机融合工、理、农、医等多领域相关学科的研究特点,形成以主粮、杂粮及植物油为主要出发基料,应用现代高新技术进行深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特色。主要研究粮油及植物蛋白制品,以及主食产业化;功能性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成分的化学与工程研究;谷物活性成分的高效提取分离及鉴定技术;主粮与杂粮的分子营养学研究。
       本团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开发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以及特定人群配餐项目进入了产业化,开发的非冷链主食生产技术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食品安全性,特别在提高食品保质期和食品质量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本团队的多个研究成果取得国家和省部级鉴定,并进行了产业化,目前还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中欧合作项目和科技部农业转化基金等科技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二、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周中凯教授, 其他成员包括华泽田教授、李文钊副教授、王志伟副研究员、王芳副教授、李静副研究员、姜余梅讲师、杨瑞讲师和张芹助理研究员, 是食品科学、新品种开发、分子生物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的不同专长组合,在上游新粮油品种、现代粮油加工与制备技术、系列功能性食品原辅料及中间产品、工业化终端产品的开发以及功能性产品的评价技术等方面成绩显著。

三、科研特色

       从粮油原材料的上游品质改良为起点,采用现代加工技术制备系列主食及功能性食品,从而形成了从原料、加工以及品质与功能评价的一条龙服务体系。
1)上游新粮油品种的开发与产业化:主要包括高抗氧化活性的系列色米新品种;含高留胚率的白米品种;富含活性成分(如γ-氨基丁酸等)的发芽糙米/白米制品。
2)现代粮油加工与制备技术:主要包括超高压/声波食品加工技术,无溶剂的绿色萃取技术,连续化流动床的高效分离技术,及现代生物转化技术。
3)开发系列功能性食品原辅料及中间产品:主要有系列功能性米制品,系列功能性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配料及相关产品,功能油脂及食品加工专用油脂。
4)工业化终端产品的开发:主要有传统主食的产业化技术改造。不同行业的现代配餐技术及配套产品、特殊人群/特殊行业主副食相关产品。
5)功能性产品的评价技术:建立了糖脂代谢及肠道微生物的评价体系,为开发功能性食品提供科学依据。

四、学术水平

       本团队承担科技部中欧合作项目、科技部农业转化基金、“十二五”攻关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团队在粮油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的突破,其中:1) 新型抗性淀粉的制备及其营养学评价体系的研究水平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可。相关研究成果于新西兰国际大会做口头报告。2) 现代营养配餐及配送技术已在海油领域获得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3)含中等水分焙烤食品(面包、蛋糕等)的品质及长货架期保障技术获得重大突破。4) 首次建立了主粮及杂粮功能性成分的分子营养学评价体系,科学阐释了活性化合物的结构与其功能的构效关系。5) 科学地评价了米面油制品储藏期品质变化及有关模型,仅在米储藏领域发表SCI研究论文10余篇。


五、标志性成果

留胚米

       本团队成功筛选出精米留胚率高达90%的新品种,其蒸煮及食用品质优于普通米,并且营养价值丰富。同时也可以精米留胚米为原料,采用科学的发芽技术制备发芽精米,其活性成分:γ-氨基丁酸是发芽前的5倍以上,普通米的8倍。是一种全新功能米。
面食制品深加工

       开展主食产业化生产技术,重点在于面食制品深加工。特别是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水平提高。目前与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合作开发非冷链主食生产技术大大节约生产成本,特别在延长食品保质期和食品质量上有重大突破。
农产品深加工产品之一------小麦胚芽粉产业化
 
        以天然小麦胚为原料,经过酶钝化技术处理、超微粉碎技术以及生物转化等综合处理技术制备溶解性好、风味纯正、营养极为丰富的天然健康产品。
粮油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

基于粮油作物特性,结合食物营养互补原理,应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研发多类产品,实现从配方、设备、品质控制、产品生产、人员培训一体化工程。


 

六、荣誉

* 代表性专利及获奖如下:

  1. 刺激肠道菌群高产防癌剂丁酸的抗性淀粉筛选及结构剖析,201210388286.6
  2. 绿色加工工艺交联蜡质玉米淀粉壳聚糖提高抗性淀粉含量的新方法,201410105038.5
  3. 含纳米级结晶体抗性淀粉的制备以及对人体肠道微生物调控,201210388297.4
  4. 荞麦活性物质的高效分离提纯及其抑制胚胎干细胞成脂化的新技术,201410108213.6
  5. 含大孔径淀粉输送抗氧化物白藜芦醇的新技术,201410108211.7
  6. 制备改善糖脂代谢的壳聚糖和抗性淀粉聚合物的新技术,201410497351.8
  7. 高抗氧活性和抑制病毒复制的阿拉伯木聚寡糖的制备工艺,201410509467.9
  8. 一种风味酥脆耐嚼面包酥及其制备方法,201410080448.9
  9. 一种深红棕色及高光泽度的焙烤食品表皮涂布液及利用该表皮涂布液加工焙烤食品的方法,201410079363.9
  10. 一种小米谷物棒及其制备工艺,201210568715.8(2014授权)
  11. 长保质期魔芋高纤维高蛋白营养面包及其制备方法,201010113092.6
  12. 高铁高硒黑米饭的蒸煮新方法, 202220004714.6
  13. 高钙黑米饭的炊煮新工艺,201010623447.6
  14. 超微粉碎和酶解法研制功能性黑米饮料的新方法,201310467308.2
  15. 香血糯型配方黑糙米饮料的加工方法,201310467275.1
  16. 富花色苷高稳定性黑米品种筛选的新方法,201310467306.3
  17. 一种超高压改性提高鸡蛋蛋白起泡性的方法,200810152298.2(2011授权)
  18. 薏米低糖低脂半发酵保健饼干及其加工方法,200710150701.3(2012授权)
  19. 干酪风味剂及其制备方法,200510014629.2
  20. 可延长焙烤制品货架期的添加剂,200610015583.0
  21. 新型低糖低脂酥性饼干及其制备工艺,200610014472.8(2011授权)
  22. 一种超高静压冷杀菌法制备洁蛋液的方法,200910069822.4
  23. 复合菇功能饮料及其制备方法,200610016146.0
  24. 双剂型复合菇功能饮料主剂及其制备方法,200610016145.6
  25. 复合功能大豆芽豆乳及其制备方法,200510014996.2
  26. 具有增加骨密度、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功能的发酵大豆乳及其制备方法,200510014998.1
  27. 有酪蛋白磷酸肽和血管紧张素抑制肽的乳清饮料及其制备方法,200510014630.5
  28. 具有酪蛋白磷酸肽、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肽和低聚半乳糖乳清粉的制备方法,200510014631.x
  29. 大米新品种开发,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30. 玉米皮和麦麸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2013年省部级鉴定, 国际领先水平
  31. 长保持期藦芋高纤维高蛋白营养面包及其产业化开发,2010年省部级鉴定,国内先进水平
* 社会服务意向
  1. 粮油加工技术设计与咨询;
  2. 农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与咨询;
  3. 农产品活性成分的高效分离及产业化;
  4. 功能性成分营养学评价服务与咨询;
  5. 主食产业化加工技术与咨询;
  6. 粮油产业化工程设计与技术人员培训。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中凯,电话:022-60912506,18722194068;E-mail:zkzhou@tust.edu.cn
地   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天津科技大学逸夫楼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