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团队» 食品添加剂与功能配料团队»


一、研究方向简介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健康食品和功能、保健食品成为食品工业新潮流的背景下,大力开发“天然,营养,安全,多功能的添加剂”成为了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被誉为二十一世纪财富第五波的功能食品配料,依托其强大发展势头必然会成为食品行业的主流。在此行业背景下,本研究团队形成了 “食品添加剂与功能配料生产和应用技术”、“天然活性物质及其营养调控”两大研究特色与优势,从食品添加剂的绿色制造和营养功能两方面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二、团队简介

三、科研特色

       食品添加剂和功能配料研究方向形成了“食品添加剂生产和应用技术研究”、“天然活性物质及其营养调控研究”两大研究特色与优势,从食品添加剂的绿色制造和营养功能两方面提高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1、新型食品添加剂与功能配料的基础研究:建立功能评价体系,围绕天然抗氧化剂、天然色素、营养强化剂、生物防腐剂及多糖等, 研究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机理、量效关系和构效关系;制备、稳态化和制剂化过程对其功能的影响;研究探讨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与食品基质间的相互作用对其功能的影响,为提升其在食品中的作用和功效提供科学基础。

2、新型食品添加剂与功能配料开发关键技术:开展农副产品和微生物类新型食品添加剂原料的挖掘、评估和开发工作,研究新型食品添加剂(天然抗氧化剂、天然色素、营养强化剂、生物防腐剂等)功能成分的微生物发酵、高效提取、分离纯化、稳态化、制剂化和复配等绿色共性技术和装备。

3、功能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开发及其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
采用细胞模型、动物模型进行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包括各种提取物)的抗氧化、抗衰老、调节血脂、调节血糖、减肥、抗辐射等功效评价、量效关系、调控机理研究,为相关产品配方确定和保健食品申报提供参考依据;且建立功能因子的高效制备、定性、定量分析技术,制定质量控制规范;为功能食品的大规模、集约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四、学术水平

      项目组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30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科技奖励10余项。

五、标志性成果

* 社会服务意向
食品添加剂与功能配料生产与应用关键技术
功能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开发及其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
食品工厂技术方案设计及总体规划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颖,电话:022-606912430;E-mail: zhangying@tust.edu.cn
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三大街29号天津科技大学逸夫楼406